2022/09/01 屯門曾咀靈灰安置所重陽節期間化寶爐特別安排


重陽節即將來臨,預料有大批孝子賢孫會於節日前後按傳統帶備香燭冥鏹等祭品到曾咀靈灰安置所(安置所)拜祭先人。燃燒冥鏹是傳統習俗,但燃燒過程中會難免造成空氣污染及碳排放,影響環境及人類健康。


為減少市民輪候化寶爐的時間,食環署將於重陽節前後的人流高峰期,將部分化寶爐預留作網上預約用途。掃墓人士只須經食環署網頁預約登記便可在預約時間內使用「化寶爐快速通道」,節省現場排隊時間,減低群眾聚集的風險。化寶爐預約系統將於2022年9月3日開放。市民可透過食環署網頁登入「曾咀靈灰安置所化寶爐網上預約系統」,以先到先得方式,預約2022年9月17日至10月16日期間的星期六、星期日及公眾假期的指定化寶爐,其他日子則無須預約。已預約人士必需按照預約時間到達位於安置所一樓的「化寶爐快速通道」,向在場職員展示有關手機短訊/成功預約頁面,便可使用指定的化寶爐。所有網上預約若未有依時到達,均會逾時無效。若當日時段有餘額,亦可即場預約。


食環署鼓勵市民在掃墓期間,以更環保的方式代替燃燒香燭冥鏹,如鮮花貢品、電子形式祭祀、無煙香燭等向先人表達懷念及感恩之心。此外,食環署亦提供免費的「無盡思念」網站( http://www.memorial.gov.hk) 及其手機流動應用程式,方便市民隨時隨地透過互聯網悼念摯愛逝者。總而言之,緬懷先人,重在心意,貴在真誠。

上述安排詳情,請瀏覽以下連結:https://www.fehd.gov.hk/tc_chi/cc/Joss_Paper_Burners_in_Tsang_Tsui_Columbarium.html